鹽酸曲馬多是一種作用於中樞神經的鎮痛藥,這種藥物主要用於緩解骨折或者手術過後的疼痛症狀。由於其價格低廉,而且在很多地方都能輕易買到,有些青少年竟然把它當成了麻醉自我的毒品。曲馬多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鎮痛藥物,起初主要用於醫療手術方面,多用於止痛,鎮定等療效,但有些人過度的使用曲馬多,很容易造成曲馬多依賴上癮,這種極度的依賴感便造成了藥物依賴上癮,也就等同我們常說的毒品依賴。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曲馬多在初期使用的時候,對患者的病情起到的作用還是非常大的,當然這種作用也是有區別的,主要的針對人群還是以那些使用時間比較短,而且劑量不大的人們來說的。由於曲馬多本身的特性,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使用曲馬多,這就造成了長期使用成癮的問題越來越更加的嚴重。因為曲馬多的藥物癮性,是非常的!就拿目前的正常人來說,如果每天使用曲馬多的劑量在200毫克左右的話,差不多在六個月左右就會產生對曲馬多的依賴,如果更多的話,依賴的時間就會更加的縮短。曲馬多對人體的中樞神經具有興奮左右,而這種狀態是非常容易使使用者迷戀,造成曲馬多上癮,這種的現象在全球各個國家都有發生,所以,現在曲馬多已經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列入的第五類禁止濫用的藥品之一。

曲馬多服用方法与劑量

吞服,勿嚼碎。本品用量視疼痛程度而定。一般成人及14歲以上中度疼痛的患者,單劑量為50100毫克(1/21片)。體重不低於25公斤的1歲以上兒童的服用劑量為每公斤體重12mg的,本品最低劑量為50毫克(1/2片)。每日最高劑量通常不超過0.4克(4片)。治療癌性痛時也可考慮使用相對的大劑量。肝腎功能不全者,應酌情使用。老年患者的劑量要考慮有所減少。兩次服藥的間隔不得少於8小時。述推薦劑量僅供參考,原則上應選用最低的止痛劑量,遵醫囑服用。

曲馬多的副作用

曲馬多的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腹瀉,頭痛,頭暈,嗜睡和便秘等。長期服藥還可以出現出汗,焦慮,睡眠不良,疼痛和身體顫抖等戒斷反應。如果用藥很長一段時間,最好是諮詢醫生選擇更安全的停藥方式。過敏和刺激反應比較罕見,但有時會引起蕁麻疹,呼吸困難和暈眩等副作用。如果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癲癇發作,心跳過快等症狀應該看急診,但這類情況比較罕見。

注意事項

使用曲馬多的禁忌藥物包括百憂解,左洛复,帕羅西汀,蘭釋等其他選擇性五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因為有導致血清素症候群的危險。嚴重時還可以引起癲癇發作甚至死亡。儘管血清素充足是好事情,但數量過多也有導致死亡的潛在風險。其他應該避免的藥物還包括單胺氧化酶抑製劑(第一代抗抑鬱藥)。要記住的是,在服用曲馬多之前,一定要告知醫生正在服用的其他抗抑鬱藥。不建議孕婦或哺乳母親使用這種藥物。此外,心臟和腎臟存在疾病的人也應該避免這種藥物。患有週期性或慢性呼吸疾病的人應該諮詢醫生後服用曲馬多。有些藥物可以降低曲馬多的效力,它們包括卡馬西平和奎尼丁。前者是一種鎮痛抗驚厥藥物,常用於治療雙向情感障礙疾病患者。後者是調節心率的藥物。這些藥物都會降低曲馬多療效。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