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林是一種較溫和的中樞神經興奮藥,能興奮中樞多種精神性活動,促使思路敏捷,解除疲勞,振作精神,適用於消除催眠藥引起的嗜睡、倦怠及呼吸抑制,臨床用於改善腦功能輕微失調和發作性睡病。臨床醫師常將本品用於改善支氣管哮喘,療效確切,即使對異丙腎上腺素等無效者使用也有效。利他林的矯正作用可能與促進兒茶酚胺釋放,從而抑制組胺等生物活性物質釋放有關。利用利他林能夠解救氯氮平或氯丙嗪等精神藥物中毒引起的昏迷,因為它具有促使大腦意識恢復的藥理作用。利他林能通過促進兒茶酚胺釋放、興奮β受體,提高細胞內cAMP,抑制生物活性物質釋放而阻斷機體變態反應。利他林矯正過敏性皮炎效果良好。原發性遺尿症多見於10歲以下兒童,目前尚未有特殊療法。由於利他林能提高中樞神經的興奮性,使睡眠變淺,當膀胱充盈時,能產生尿意而自行起床排尿。

利他林服用方法与劑量

疾病 服用剂量
頑固性呃逆 利他林20毫克,肌注,兩小時後可重複使用,直至呃逆症狀完全消失。
支氣管哮喘 利他林5毫克加0.9%氯化鈉注射液50毫升緩慢靜注,每日兩次,矯正710天。
輸液反應 利他林510毫克加入0.9%氯化鈉注射液100毫升,緩慢靜注,同時停止原輸液。
控制晚期癌症患者的抑鬱症 劑量60毫克/天,1060天,另33例給予口服510毫克/天,療程1年。
過敏性皮炎 利他林10毫克,每日1次,如瘙癢不止,每日遞增5毫克,直至癢止或日劑量達45毫克,總有效率為100%。
兒童多動綜合徵 一般為5毫克,每日兩次,逐漸視病情調整劑量,但每天不得超過60毫克。

服用利他林可能會產生停藥反應,尤其是長期服用或大劑量服用的情況下。如果突然停藥可能會出現憂鬱、自殺的想法、精神或情緒變化等症狀。為了防止出現這種情況,醫生可能會逐漸減少藥物劑量。按時服用藥物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最好飯前30-40分鐘副喲南方,通常一天23次。如果你有胃部不適,也可隨餐或餐後服用。在白天的晚些時候服用可能會引起睡眠障礙。

服用利他林的副作用

服用利他林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如體重減輕、頭暈、噁心、嘔吐、頭痛、食慾下降、入睡困難、精神過敏等。如果出現任何副作用或惡化的現象,應立即與醫生聯繫。腹服用利他林可能會使你的血壓升高。因此建議定期測量血壓,並在升高的時候告訴醫生。其他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如心跳加速、精神或情緒變化、手指或腳趾麻木疼痛、運動失控、突然語言增多或很難控制的發出聲音、昏厥、心髒病發作、中風的症狀等,請立即停止服藥並就醫。

注意事项

如果誤用或濫用此藥會引發嚴重的心臟和血壓問題,甚至可以致命。利他林會使人上癮,有精神或情緒障礙或濫用酒精或藥物歷史的人應謹慎服用。未經醫生許可不要私自增加藥量、服用次數、服用時長或使用不同的方法服藥,因為這樣可能會減低藥效、產生藥物依賴性或異常的想法和行為。停藥後醫生可能會繼續觀察一段時間,尤其是患者長期或大劑量服用此藥的情況下。患有視力問題、高血壓、心絞痛、中風、心律異常的患者都不適合服用利他林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