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是苯二氮類藥物的代表,苯二氮類藥物是60年代興起和發展的一類鎮靜、催眠、抗焦慮藥,同時還有中樞性肌肉鬆弛、抗驚厥、抗震顫等作用。由於經典的巴比妥類藥物成癮性很強,苯二氮類藥物已經逐漸替代前者成為首選的鎮靜、催眠、抗焦慮藥。但是從八十年代以來苯二氮類藥物能導致成癮的研究報告屢見不鮮。安定是苯二氮類藥物的代表,苯二氮類藥物是60年代興起和發展的一類鎮靜、催眠、抗焦慮藥,同時還有中樞性肌肉鬆弛、抗驚厥、抗震顫等作用。由於經典的巴比妥類藥物成癮性很強,苯二氮類藥物已經逐漸替代前者成為首選的鎮靜、催眠、抗焦慮藥。但是從八十年代以來苯二氮類藥物能導致成癮的研究報告屢見不鮮。

安定為苯二氮類抗焦慮藥,具有抗焦慮、鎮靜、催眠、抗驚厥、抗癲癇及中樞性肌肉鬆弛作用。口服吸收迅速, 1小時達血藥高峰濃度, 肌注後吸收不規則而慢, 靜注迅速進入中樞而生效, 持續時間短。血漿半衰期為2040小時。

安定服用方法与劑量

抗焦慮,口服每次2.55毫克,每日3次。癲癇持續狀態及驚厥, 靜注每次2.510毫克或0.10.2毫克/公斤。 6個月以上兒童, 每次0.1毫克/公斤。抗室性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靜注510毫克/次。

安定的副作用

安定是一種多功能的鎮抗焦慮,口服每次2.55毫克,每日3次。 , 每次0.1毫克/公斤。抗室性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靜注510毫克/次。抗焦慮, 口服每次2.55毫克,每日3次。癲癇持續狀態及驚厥, 靜注每次2.510毫克或0.10.2毫克/公斤。 6個月以上兒童, 每次0.1毫克/公斤。抗室性心律失常, 急性心肌梗死,靜注510毫克/次。抗焦慮, 口服每次2.55毫克,每日3次。每次0.1毫克/公斤。抗室性心律失常, 急性心肌梗死, 靜注510毫克/次。靜藥,具有抗焦慮、抗癲癇、鬆弛肌肉和誘導睡眠等作用。但是,安定的藥物毒副反應,卻往往鮮為人知,如可引起困倦、疲乏、頭暈、肌肉無力等,極少數病人可出現共濟失調、譫妄。服用量不當或長期服用安定,在一定程度上還會改變人的反應能力,所以,駕駛員及其他從事危險作業的患者,服藥後宜謹慎作業或停止工作。

安定對人體的生殖和性功能也有不良影響。男性長期大量地使用安定,常常會降低性慾,並出現性功能障礙。女性長期使用安定,會引起月經不調,並影響排卵,懷孕的初期服用安定,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產婦臨分娩時服用安定,會影響新生兒的體溫調節,延長其生理黃疸期,甚至可引起高膽紅素血症。患有嚴重肺氣腫的病人不宜服用安定。因肺氣腫的主要特點表現為呼吸功能不全。而安定具有抑制呼吸中樞的作用,可促使呼吸變淺、次數減少,從而加重缺氧和二氧化碳的瀦留。患有青光眼、重症肌無力的病人也應忌服安定

安定药的副作用

1. 一般反應 一般劑量或較大劑量,常有嗜睡、疲乏、頭昏及共濟失調、頭痛、語言不清、震顫、心動過緩、低血壓、視物模糊及復視等。

2. 過敏反應皮膚瘙癢,蕁麻疹,紅斑疹,急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亦可出現血管神經性水腫,關節炎,支氣管痙攣,高熱,暈厥,甚至紅斑狼瘡樣綜合症,過敏性休克等。

3. 血液系統反應可有血小板,白細胞,粒細胞減少,紅細胞發育不全,再生障礙性貧血。

4. 急性中毒表現為動作失調,肌無力,語言不清,精神混亂,嗜睡,嚴重者還將出現昏迷,反射減弱和呼吸停頓。

5. 呼吸,心血管系統反應由於大劑量時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可發生昏迷,反射消失,血壓降低,呼吸停頓,亦可發生血壓降低,心率喪常,心臟及周圍循環衰竭。

6. 成癮性長期應用可成癮,突然停頓,常可出現戒斷症狀。慢性腎上腺功能不全症患者,應用安定時,可促發腎上危象。

注意事项

快速靜注可對心血管及呼吸產生抑製作用。老年人及嬰幼兒應慎用。青光眼,重症肌無力者禁用。長期應用後突然停用可出現戒斷症狀。中毒急救洗胃後,用納洛酮0.8毫克加至50%葡萄糖液40毫升中靜脈注射,每2小時1次,一般12次後,患者在用藥後16小時內清醒。重症苯二氮類藥中毒的特異 性解毒劑氟馬西尼0.2~0.3毫克。通常用0.6~2.5毫克可見效。因本藥半衰期短,約0.7~1h,故對有效者每小時應重複給藥0.1~0.4毫克,以防症狀 復發。注射液,每支0.5毫克/ 5毫升,1mg / 10毫升.2.2.4製劑注射液,每支10毫克/ 2毫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