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伐那非Avanafil)是由日本田邊三菱製藥株式會社授權美國Vivus公司開發的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是一種口服速效的高選擇性磷酸二酯酶-5PDE- 5)抑製劑,於2012427日經美國FDA批准在美國上市,商品名為Stendra。與其他同類藥物(如西地那非)相比,阿伐那非起效迅速且藥效長久,峰反應在服藥後20-40分鐘出現,而西地那非的峰反應時間在60-120分鐘後出現。此外根據患者報導,最大功效可維持6個小時。目前,從全球來看,40累以功夫障礙ED)治療藥物市場主要被三大外資品牌佔據,分別是美國輝瑞的西地那非(商品名萬艾可),美國ICOS和禮來(Lilly公司)合作開發的他達那非(商品名希愛力) ,德國拜耳(拜耳)和葛蘭史克(GSK)共同開發的伐地那非(商品名艾力達)。據保守估計,ED治療藥物市場的容量在六百億至一千億元之間。阿伐那非的快速起效使得ED患者隨時可以自在的享受性愛,而不必過早提前服藥,且沒有明顯的副作用!阿伐那非是西地那非(偉哥)的強有力競爭者,是非常有潛力的品種,值得立項開發!

阿伐那非服用方法与劑量

阿伐那非是高選擇性的PDE5I,起效時間可以短至15~30分鐘(100毫克)。推薦的使用的最高頻率為每天1次。根據目前的文獻結果,阿伐那非的副作用較 其他3種發生率低。國內,阿伐那非正在進行臨床試驗。阿伐那非的常用劑量為50毫克,100毫克和200毫克,推薦起始劑量為100毫克,不推薦每日使用超過1 次。給患者的選擇無非是藥物的起效時間,持續時間以及可能的副作用;另外對於希望隨時可以“戰鬥”的或性生活頻率較高的患者,推薦使用5 mg qd的他達拉非。

阿伐那非的副作用

阿伐那非的常見副作用包括各種PDE5I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痛,面部潮紅,消化不良,鼻塞等,較為少見的還有眩暈,背痛,視物異常。

注意事項

PDE5I可增強有機硝酸鹽及硝酸鹽類藥物的降壓作用。因此正在口服有機硝酸鹽和硝酸鹽類藥物,如硝酸甘油,單硝酸異山梨酯,硝酸戊四醇酯,亞硝酸戊酯,硝 普鈉等,為PDE5I的禁忌;給患者開PDE5處方時應當注意詳細詢問患者,特別是合併心血管病的患者的用藥史,避免合用此類藥物。此外,最近6個月內曾有心肌梗塞 ,休克或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的患者;或有心力衰竭或不穩定性心絞痛,高血壓(BP> 170/100 mmHg),低血壓(BP <90/50 mmHg)的患者也應禁用。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